1102295883.jpg  

上次介紹過這個在溫哥華的免費飛行的地面課程,現在終於等到實際飛行了。天的天氣非常的好,下午 5 點半準時在 Boundary Bay Ariport 集合。我們將由 Boundary Bay Ariport (ZBB) 飛到 Abbotsford Airport (YXX)。

1102295882.jpg

有件事情我要先解釋一下, instructor David 忘記帶他的照相機了,但他卻記得帶記憶卡...   因為他習慣紀錄所有學員的飛行過程,所以他只好借我的照相機,但是記憶卡是用他自己的。從出發到回來所照的照片都在他的記憶卡上,今天就只能分享我們飛回 Boundary Bay 之後所拍的幾張照片。好友 L 借我他們家的攝影機,拍了一小段的video。



我已經練習一段時間的 ICAO Phonetic Alphabet,看路上的汽車牌照。沒事就打電話聽塔台的
ATIS 錄音,練習紀錄 info。

今天試飛的除了我自己還有另外一位女士,上飛機前 David 帶我們做起飛前的例行檢查,還有拍照留念。從 Boundary Bay 出發到 Abbotsford 這段由我來當 co-pilot,回程則換成另一位女學員。

1102295887.jpg  
帶上耳機,開始做 Preflight (Engine) Check,我的責任就是幫他唸 check list。

1. preflight - Complete
2. Belts & Doors - Secure
3. Fuel Valve - ON
..... 以此類推總共19個項目,每次都等他回答 "Check" 後,我就唸下一個項目。

1102295884.jpg   

 

例行檢查完了後,我就可以跟塔台要求 taxi 的許可:

CJ: "Boundary Bay Ground. Cessna 1-7-2,Golf Zulu Tango India. Taxi for Abbotsford、with information Charlie."

Boundary Bay Gournd: "Cessna Golf Zulu Tango India、Bay Ground、Runway one-two、altimeter two-niner-six-five、Taxi via Alpha"

CJ: "Zulu Tango India"

David 開始滑行,在進入跑到之前,還要在做一個 Pre Takeoff Check

1.Brakes - Set
2. Fuel Valve - ON
3. Throttle - 1700 RPM
...... 以此類推,總共21個項目。

一切準備就緒,現在就要起飛了。詢求起飛許可:

CJ: "Tower、Zulu Tango India Ready for Take-off"
Boundary Bay Tower: "Zulu Tango India、Runway  one-two、Cleared Takeoff"

出發囉!

記得剛上線當空服員的時候,pilot 邀請我去前艙看起飛降落,那時候的興奮真是難以形容。今天的興奮勝過於那時候,因為我實際參與了飛行,坐在副駕駛的位置。雖然只是體驗一下飛行的滋味,但我可以體會到為什麼很多 pilot 飛了那麼多年,還是那麼熱愛飛上青天的感覺。眼前的天空無限寬廣,感覺自己好像長了翅膀,隨風飛揚起來了。

飛上去之後,David 很快就讓我來飛。

David: "You have control"
CJ: "I have Control"

David 的 instruction 非常的清楚,他指給我看我要去的方向,要我注視前方保持水平。要爬升、要降低高度、要轉彎等等,每一個指令都很清楚。我雖然很興奮但一點也不緊張,一邊飛一邊欣賞美麗的風景。到了 Abbotsford、跑道在右手邊,David 再一次給我清楚的指示,叫我右轉然後對準跑道。我一直 have control 幾乎到著陸前 10 秒鐘,David 才接手 touch down,結束了第一趟的飛行。一路上 David 都在誇讚我飛的很棒,特別是下降的時候,說我轉的很漂亮,還說我一點也不像第一次飛行。聽了很開心,但也有點不好意思,我把這一切都歸功於 Daivd 非常清楚的指示。不過 David 說,即時他說的很清楚,有些學員,還是會緊張或是沒有信心,沒有完照指示去做,有時候就會飛的讓人冒冷汗。

在 Abbotsford 機場,David 請我們吃晚餐。他真是個大好人,上次上地面課程的時候他已經請全班吃午餐了,課程結束後又請我們去喝飲料吃點心。這次試飛又請我們吃晚餐,Abbotsford 的機場餐廳的漢堡聽說也很棒,所以我們就都點漢堡來吃。真好玩,這兩個機場的漢堡都很好吃,而且廚師也以自己的做的漢堡為榮。所以如果有人有機會到 Boundary Bay 或是 Abbotsford 的機場用餐的話,可以試試他們的漢堡。

第二趟換另外一個學員坐在副駕駛的位置,我則坐在後面乘客的位置。因為沒有任何的責任,我就可以在後座用 V8 拍攝飛行還有欣賞風景。

1102295886.jpg  
時間好快兩三個鐘頭一下就過去了,回到 Boundary Bay 機場,David 把一些 paper work 寫一
寫,這時候他接到一個電話,有兩個在 Boundary Bay 教開飛機的 instructor,在一間 pub 用餐,David 又邀請我們去喝個飲料。這次我跟 David 說,他不能在付錢了,我們要自己出,他說去了再說。到了餐廳點了杯蔓越梅汁加蘇打水,和他們聊聊天小坐片刻後,就準備離開,沒想到 David 動作超快的,一下就把帳單付清了。真的很不好意思...

課程完全免費!FREE! No strings attached!

上課的時候不會收到廣告傳單,事後也沒有廣告信件或是電話廣告的騷擾。真的就如他的網站上說的一樣,FREE! No strings attached!這些完全是 David 對飛行的熱忱,他喜歡教像我們這樣一點飛行經驗都沒有的人,覺得「打開別人的眼睛」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也是很有意義的事情。他也很謙虛的一再強調,因為他年輕的時候「迄投」過,他覺得現在該是他回饋的時候,做些幫助人,也讓自己開心的事情。

他的課程適合 13歲到99歲的人報名。只要你是溫哥華的居民,有興趣都可以去報名。如果家裡有 teenager、可以讓他們上這個課試試看。David 說很多年輕人上過這個課後,開拓了他們的視野,回去後變得有責任感,許多家長都打電話來謝謝他!我相信他的熱忱不止感動了年輕人,更感動了所有上過他課程的人。在這個求名求利的時代,還有像 David 這樣默默付出的人,真的是不多見了

1102295885.jpg  


進入 
溫哥華 Free Co-Pilot lesson 免費課程 + 免費飛行 part 1

進入溫哥華 co-pilot 飛行課程-免費試飛 part 3-Boundary Bay Airport (ZBB)-Pitt Meadows Airport (YPK)完結篇


Air Time Canada 網站 http://www.airfun.org

arrow
arrow

    天雪 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