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個標題,大家的反應可能是以為我在問為什麼有人想當空服員?其實不是的,我想問的是已經是空服員,但是非常不喜歡自己的工作的人。你為什麼要做空服員?


前一陣子跟 A 組員聊天,他說他上個月跟 B 組員飛。但是 B 組員非常不喜歡她的工作,她之所以繼續做這份工作只是方便她使用員工票,可以經常來回台灣和加拿大之間。她在工作的時候沒有笑容,而且也讓乘客感覺到她不是很喜歡這份工作。既然如此那為什麼你要當空服員呢?

許多人嚮往這份工作除了可以到世界各地看看,還有無限次數的員工票,休假等等的福利,但是如果這是你工作唯一的目的,妳一點也不喜歡這份工作,那你的人生不是太痛苦了嗎?跟你一起同事的空服員也很痛苦,搭你飛機的乘客也很倒楣。

在當空服員之前,我在大學有一份還不錯的工作。當我看到報紙上徵空服員的條件及特質後,我覺得我非常適合我的個性。面試其中一天的過程非常愉快,跟主考官聊的很開心(那天是一對一45分鐘的面試),連在旁邊做紀錄的人員,也感受到這樣的氣氛,聽到我們的談話一直微笑著。

我知道任何的工作,做就久了多少會有點職業倦怠,但是我告訴我自己,這份工作是我喜歡的,也非常適合我,不管我這份工作要做多久,在我還是空服員的時候,我就要盡心盡力的把工作做好。不是為了公司(想到公司有時候還比較容易讓人意志消沉),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我自己的使命感。我選擇了空服員這份工作,我就要愛我所選擇的!這些年來,我對這份工作的熱情沒有減少。我覺得做事的時候多做一點點,微笑多一點點,體貼多一點點,對乘客的需要敏感多一點點‧‧‧凡事只要多那麼一點點,有時候常常會有意外的回報。比如說,一些跟我飛過的組員有過愉快的經驗,下次們看到我就會主動的來幫忙,這樣的氣氛也是會感染到其他的組員,整趟飛行就很愉快。如果我對乘客多一些關懷,多一些微笑,他們就會很 relax。即使一開始有臭臉的人,常常在下飛機的時候,可以看到他們帶著微笑跟你說謝謝,心理也覺得很開心,也很有成就感。

對於那些不喜歡這份工作的空服員,如果你不改變一下自己,你只會越來越討厭這份工作,而且別人絕對看的出來。相對的,他們也不會給你好臉色看。這樣的惡性循環,最後受傷害的是你自己。為了你自己好,不如早點選擇其他妳喜歡的行業吧!如果你不得已,沒有選擇,何不換個角度,改變心情來面對你的工作。你也許害怕在工作上遇到澳客,或是遇到不合作的組員,就先把你的臉板起來,我保證你一定會遇到澳客,或是在工作上發生摩擦。

環境不會為你改變的,你必須改變你自己。不要小看一個人的影響力。我鼓勵你,下次飛行的時候,你就當是做個實驗,多幫別人一點點忙,對乘客多點微笑,主動一點,凡事不要只想到自己。最後你再看看,是不是大家都變得和善多了呢?

既然要做這份工作,就樂在其中吧!如果你是一個沒有喜樂的人,就跟主耶穌禱告,請他給你一顆喜樂的心。把工作的心情轉換成為主工作,你就會很樂意也很心甘情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雪 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