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看到某人帶孩子去動物園的文章、但因為孩子沒有『按照』大人要求的玩法,弄的小孩哭大人累。做家長的,常常會不知不覺的在帶孩子出去玩的時候,要孩子按照自己的方式玩,還要期待他們玩的開心。如果孩子哭鬧,就很容易覺得心灰意冷,為什麼我精心策劃的節目,他不領情。為什麼我花的這麼多錢,他卻不肯配合多看看,多玩玩...等等。

其實小孩子的想法很單純,他們不懂得故意要惹父母生氣,也不會存心跟你作對。全世界最無條件愛你的人,就是你的孩子。

我兒子第一次去狄斯奈樂園玩,是他過8歲生日的時候。出發前,我在網路上找資料,看到一位爸爸寫的文章。他說他每年都會帶他兩個孩子去狄斯奈樂園玩。但每次孩子都玩的很不開心,最後都是吵架收場。爸爸覺得,我花了那麼多的錢,又想辦法弄出這麼多假來陪他們,為什麼孩子不領情,不體恤爸爸的辛苦呢!後來這位爸爸在跟孩子好好的溝通之後,發現孩子根本不喜歡這樣玩的方式,被拉的到處跑,自己想玩的遊樂,不能多玩幾次。因為爸爸想玩夠本,為了值回票價,所有的遊樂設施都要玩一遍,拉著孩子的小手拚命的跑,像趕場似的。難怪孩子每次想到要去迪斯奈,臉就開始板起來。

當我自己帶兒子去迪斯奈的時候,我就讓他坐他想做的玩具,一直重複玩都沒關係。我不去想有沒有玩夠本,我只想他開不開心。我們去了5天,前面幾天任他選擇的玩。到最後,我們幾乎所有的玩具也都玩過一遍了。因為第三天,他問我我想怎麼玩?我跟他說,其實媽媽很想每個玩具都坐一次,不過沒關係,你玩的開心就好了。他小腦袋瓜子靠著我,雙手摟著我說:『媽咪,我要跟你玩遍所有的玩具好不好?』他開始拿起地圖跟我ㄧ起計畫,還有什麼沒有玩過的,結果是皆大歡喜。

回想到那篇動物園的文章我不知道那個孩子為什麼一進動物園就發脾氣,也許他餓了,也許他累了,也許他覺得來到動物園沒辦法按照自己想玩的方式玩,他就開始不開心。我不知道只是猜想... 

那個孩子跟我的很像,都是很有主見的孩子。以前出去玩的時候,小奶桶也會跟我爭吵,當時自己氣
的半死,也覺得自己很失敗。我自己是一個非常沒有耐性的人,所以我要更努力的讓自己用理性的思考,慢慢說話,慢慢動怒。盡量不要再氣頭上罵孩子。我也要不斷的努力的跟孩子學習成長,我慢慢的去改變我的思維方式。當孩子胡鬧的時候,我不再去想,他為什麼又在找麻煩了,他為什麼不聽話;而是去想,是什麼讓他不開心,找出原因,體諒他只是個小孩子。在一個允許的範圍內,讓他自己完全做主。我不再說,你不可以這樣,你不可以那樣。我改說,這裡有幾個選擇,你喜歡哪一樣?當然這幾個選擇都是我覺得 OK的。而孩子也會覺得被尊重。這樣的孩子不適合用打壓的方式,只會讓他更想反抗。

我的兒子快九歲了,我不能說我們都不再有任何的問題。因為孩子不斷的成長,每個階段都有不同個挑戰。但我願意跟他學習,一起成長。媽媽做錯了事情,我會跟他道歉。家裡面吃什麼,要看哪個節目,我們都一起討論。讓他有充分的參予感。這些年下來,我的兒子跟我是最要好的朋友。他的功課,不是最好的;但在學校他也是很好的領袖,跟決策者。小朋友都喜歡跟他玩。他也不是大家眼裡的完美的乖乖小孩,但我知道他是個快樂的孩子。他沒有上什麼才藝課,但是眼裡充滿了自信。

有些範圍跟規矩,我會要他遵守,他也知道什麼時候要尊重媽媽,要聽媽媽的話。但我也給他一個可以完全破壞這些規定的時間,我們滾在草地上玩的時候,我們打枕頭仗的時候,我們就是玩耍的好朋友。現在帶他出去,該乖的時候他就很乖。如果不乖的時候,等回到家裡,我們再來討論。我盡量不在外面罵孩子,因為他很愛面子。

當爸爸媽媽真的很不簡單,我相信那篇動物園文章的主人很愛他的孩子,因為愛他才會在乎,因為愛他,才會想寫關於他的點點滴滴。只是當們我是大人的時候,我們會忘記了自己小時候的樣子。有時候我們只要單純的快樂。我們不要爸爸媽媽賺很多的錢,上那麼多天的班。我們只期待有一個下午,只要他們在我們身邊就好。

不斷學習的 CJ



今天溫哥華的天氣
Monday

High: 20°C
Low: 10°C

Sunny

又是一個好天氣 ^^

今天溫哥華的天氣

 

今天溫哥華的天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雪 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