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空服員的工作不穩定。其實這是一份很穩定的工作。在加拿大所有航空公司的空服員都有工會的成立,這個工會會一直在公司及空服員之間做協調,保帳我們的權益,工會也跟公司定出最低的工作時薪,一般來說差不多是 65個小時的最低工資。即使在沒有出勤的時候,也不用擔心沒有收入。每月也有最高的時數限制,公司就不能要求空服員超時工作。而且福利方面很完善,有旅遊的福利,醫療、牙醫的保險制度,退休金及退休儲蓄計劃...等等。

唯一不穩定的是上班的時間,每個月或每一季排一次班表,工作的時間就看排出來的班表而定。也依照年資的不同而選擇的班表也不同。

也有人說,這個工作會對家庭有不良影響。我同意也不同意。就我與幾為公司一些資深的空服員談話後,幾乎每個人都認為這個工作給與她(他)們許多在家的時間,而且多於一般的朝九晚五的工作。我自己也曾經做過朝九晚五的工作,我現在的經驗也是覺得,在家的時間往往超過上班的時間。所以一個月有半個月在家或更多於半個月的假是常有的事。這對有家的人來講是很好的。而且在家的時間不但有質也有量。我們沒有須要帶回家的工作,回到家後可以完全把公司暫拋腦後,完全的放鬆,完全的享受自己獨有的時間。

為什麼有航空公司的空服員一出去就一星期或半個月呢?我想是每個航空公司的派簽制度不同吧!或許有些航空公司他們在飛往一 些國際的行班次數較少,所以空服員一飛出去就要在那個國家停留幾天。有些航空公司的國際線是每日都有班機,那停留的時間就短一點或許隔天就回來了。如果是未婚的人,前者對她 (他)們來說,是種福利,他們可以在外站有許多玩的時間。但我個人就喜歡後者,在我進航空公司之前,我已經玩過大部份的國家了,所以出國旅行不是我喜歡這份工作的主要原因。我喜歡的是這個工作給我許多的「假期」。我喜歡在外站時間短一點,在家的時間長一點。如果我要去玩也容易湊個10幾天的假,完全輕鬆的出門,也能盡興的玩。即使不出去,我也可以在家裡睡到自然醒,然後陪兒子玩或是上網逛逛、去公園走走、去 mall 看看、去個短程的旅行.......  總之,我可以隨心所欲的安排我的休閒生活。所以如果有人一飛出去就很久,在家時間很短,那麼對家庭的影響就會很大。對如果在家的時間很多,我覺得是不會有影響的。這都要看看各家航空公司的派簽制度,以及有沒有一個完善的空服員工會在背後支持者空服員囉!

除此之外,公司不能任意開除員工,這在工作上就是一層保障。另外加拿大的法律也不允許任何乘客在飛機上騷擾茲事,法律也保護空服員的工作安全。所以我個人的經驗和感覺是,這份工作其實是很穩定的。不同國籍的航空公司相關制度也不同。這裡謹是我個人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雪 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