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前我爸爸很喜歡釣螃蟹,大概每隔一兩天就去釣一次,螃蟹的都是又大肉又很多的那種。每個星期我爸爸都會拿兩隻大螃蟹給我,吃了好一陣子的螃蟹,吃到都有點怕了。

1699196635.jpg  
前幾天大統華螃蟹特價,雖然螃蟹不是很大,但是很久沒有自己清蒸螃蟹,我買了兩隻活螃蟹。在海鮮部門幫我處理螃蟹的是一個媽媽級的人物,看她手腳利落,螃蟹一下子就切好了。拿給我的時候,螃蟹的腳還會動,看得心理有點怕怕的,拿到螃蟹也顧不的東西還沒買完就趕快回家。不是我怕螃蟹放久了會不新鮮,只是螃蟹腳還會動,我也不知道螃蟹還有沒有知覺,怕它痛苦太久,就想趕快回家趕快處理。回到家我帶上手套,把切好的螃蟹再洗一下,看螃蟹沒動靜,我想應該已經死了。洗好的螃蟹後,我就放些調味料準備清蒸,沒想到才一灑鹽巴,分屍的蟹腳竟然動起來了,嚇得我在廚房鬼叫鬼叫,很想奪門而出!

1699196636.jpg  
可是那時沒人可以幫我,雖然害怕還是要趕快處理完,放進蒸鍋裡蒸。

1699196637.jpg  
蒸完的螃蟹是很好吃,可是下次我不太感再處理還會動的螃蟹了,我大概又要好一陣子不吃螃蟹了。

清蒸螃蟹
材料:
1. 處理乾淨的螃蟹一隻
2. 蔥、薑、蒜、米酒 (隨意,我沒有計算我放了多了,但是一般來說我喜歡放多點去腥的調味料)
3. 胡椒、鹽少許

做法:
準備好蒸籠,開大火等水滾後,
將調味好的螃蟹放入蒸鍋,大火蒸 15 分鐘,即可上桌。

清蒸螃蟹沾醬

材 料:
薑末  1/2杯
醋    3/4杯
糖    1/2杯
水    1/4杯
鹽  少許

做 法:
把醋、糖、水和鹽用小火煮開,等糖完全融化後,放入薑末繼續煮開1-2分鐘後熄火,放涼。然後放冰箱冷藏,要吃的時候拿出來即可。 要注意的一點是鹽千萬不要放太多,鹽只是來提味用的,讓糖和白醋的味道提出來,使讓沾料嚐起更有甘味,所以鹽不要超過 1/4小匙,要不然就不好吃了。


 

 酸菜炒素腸

那天除了螃蟹,我還炒了一個簡單的酸菜素腸。

1699196638.jpg  

材料:
酸菜一包
素腸 一磅
大蒜 2-3粒 (剁碎)

調味料:
鹽 適量
醬油、糖、五香粉少許

做法:
1. 把酸菜洗淨,泡冷水一小時,之間可換清水幾次。這次酸菜才不會有澀澀的感覺和太酸。瀝乾後些片或切絲都可以。
2. 素腸洗淨,斜切片,瀝乾。用小火把素腸兩面稍微煎一下,放到盤子裡配用。
3. 開火將開淨的炒菜鍋加熱,放入少許油,把大蒜爆香,放入酸菜炒一下。
4. 加入素腸拌炒。
5. 起鍋前加入調味料,再拌炒一下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雪 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