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6、7年前,我寫過認識空服員工作的文章,但我發現很多想入這行的年輕人,對這份工作還是沒有正確的認知。當時所寫的文章至今仍然適用,因為空服員的工作性質沒有改變,最重要的 90% 的職責仍是安全方面的責任,10%才是服務。經過 911 之後,空服員的安全職責才比較被一般人重視。

有許多人問我,考空服員需不需要補習,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我沒有去補過習,我覺得沒有必要。以我自己認識的同事以及認識的其他航空公司的空服員,沒有一個人去過補習班。所以我覺得補習沒必要。

當然也有些人是面試前去過補習班,但去補習班並不等於錄取。航空公司並沒有跟任何一家補習班合作招收空服員。錄取之後航空公司有自己一套訓練課程,提供你必需的知識,所以更沒有必要事先補習。

當初我報考的時候,網路上並沒有許多空服員的資訊。這幾年下來,我看到許多現任空服員都在網上分享考試經驗,還有對這份工作正確的認識。其實在網路上就能找到很多實用的訊息,以及從空服員本身來的第一手消息。如果只是想了解考試的情況跟大概內容,去一些空服員的網站或是討論區就足夠了。相關連結請參考我收集的:『航空連結

對於自己適不適合這份工作我覺得最重要的考量是你對這份工作的了解有多少?

你對空服員這份工作有沒有正確的認識?

你看到的是空服員的光環而已,還是你已經徹底了解空服員的工作性質?

這些都是你必須先做的功課。再來要考慮自己的個性適不適合。以服務層面來講,空服員的工作並不難,千篇一律。大家眼睛看得到的服務層面只是空服員職責的 10%而已。這 10%的職責中最大的挑戰是人事方面的處理跟反應機智。例如在遇到不合理的情況,和不理性的乘客,你是否還能夠在身心疲累的情況下能然保持高 EQ 禮貌的應對。

再來談佔90% 的空服員職責,就是維護飛機上所有人員的『安全』。空服員的工作一個團隊的工作,你是否同時兼具領導及服從的能力?在不同的情況之下,你可能是一個領導的身分,有時候又是team player 要服從領導. 在緊急的情況下,你有沒有迅速應變的能力?你的組織能力、反應、機智、判斷、警覺性...等等都是很重要的考量。

許多人做了這份工作,不到一兩年就已經有倦怠感了,才發現這個工作不是想像中那樣的光鮮耀眼。才發現自己的 EQ其實不夠高,才發現原來人是那麼難相處,才發現自己體力一年不如一年,身體健康也在退步...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都是一開始沒有想清楚,也沒有真正了解這份工作的性質。在我的同事當中也有一些人已經厭倦了這份工作,但是又不想離開,上班心情不好,連帶的影響同事跟乘客,這樣的人我不禁要問『你為什麼要當空服員

同事當中有人工作10幾20年後仍樂在其中的大有人在。比如六年前遇到的一位『友善的座艙長』,還有一年前遇到的『幫你擦協的座艙長』都是很好的典範。

當有一天你真的累了,這個工作不在新鮮了,你就必須靠著你的使命感繼續完成工作,或是換個角度從新面對,『世界就會因你而改變

如果各方面方面你都研究過了,仍然深信這就是你的使命所在,各方面的條件也符合航空公司的要求,那麼航空公司要等的人就是你了。將來入行才不會有太多的意外,也才能樂在其中。祝福你!

註:許多文章以前都寫過了,所以不再重複,請點以上連結閱讀。(點連結會自動開啟新視窗)

最後重申我寫過的所有文章,歡迎引用連結網址,但切勿直接轉貼或擷取部分文章,或用 直接貼在e-mail裡流傳,或修改後變為自己文章使用,也請勿竊取文章投稿到任何刊物賺取費用。對智慧財產的尊重,是做人的要件之一,也是支持我的網站成立近9年來分享的動力。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雪 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