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沒有學姊學長制。一般在飛國際線時遇到的白人同事都比我資深很多,若是要解釋這樣的制度給白人同事聽,他們很難理解為什麼只是因為資淺就要尊重資深的。資深的又為什麼要照顧資淺的。他們只懂得相互尊重,嚴格的來說他們尊重值得被尊重的人。


我覺得這只是文化上面的不同。只要大家都能認同自己的制度就好了。

以前住在台灣的時候,我只是學生,從來沒有工作過。後來去美國讀大學,畢業的時候,我父母辦了加拿大移民,從此我們就在北美地區定居。所以我的第一份工作到目前的工作,都是在白人的環境。

從這些年來的工作經驗中,我發現當同事尊重你的時候,不是因為你的年資,而是你有值得他們敬佩的地方。有的時候,一些資深的同事,看到你有過於他們的長處,他們也會虛心的來請教你。

我很喜歡也習慣這樣相互尊重,一律平等的環境。沒有人倚老賣老,也沒有人刻意的裝小不懂事。在選擇的 position 的時候,也不是照著年資來分配。大部分的時候,座艙長是按照每個人的經驗,看誰最適合哪個 position。在 briefing 的時候,比如說座艙長會這樣問,“哪位有特別喜歡某個職務或是誰最擅長某個職務的先舉手”,大家選擇的機會相當平等。如果你老是做同樣的職務,這次你可以特別要求先優先選擇不同的職務。大部分的過程是相當禮貌平和的。所有的 postion 都定好了以後,座艙長也會再問一次:“Is everybody happy where you are?”

這個月一起飛的 crew 都很不錯。在非常忙碌的班機上,都能工作的很愉快。我自己認為『跟誰飛』有時候,比遇到『什麼樣的客人』還重要。如果客人的問題很棘手,但是 crew 合作無間,就會培養出一種戰鬥情感。遇到再麻煩的問題,大家最後還是能快快樂樂的下飛機,一起去吃飯逛街,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雪 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