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是看『空服員』三個字,不能直接的判斷辛苦與否。有時候剛飛回來,接到朋友的電話,『妳剛到家啊,那一定累壞了。』有時候我可能飛個長班回來真的是累壞了。但有時候我可能只是 dead head (不用做事,當乘客)回來,吃的飽睡的好,一點也不累。

或著是我放了10天連續假,也許會有朋友說,『真好!放那麼多天假,好閒喔!』對,有時候真的是閒的發慌,可是有的時候忙的比上班還忙。即使天天在家也絕對不是天天閒著,可以忙的事情好多。

回到空服員這個工作,辛苦嗎?不辛苦嗎?這是很多空服員 blog 裡面常常看到的標題。其實辛不辛苦,這要取決於工作的大環境,比如說勞工法的規定、公司的制度、工作環境的文化。在北美工作有健全的勞工法,有工會的保護,有人性化的公司制度。雖然在某些方面覺得公司不太合理,但跟其他國內同行的姊妹兄弟們比起來,我們算不錯了。

什麼時候辛苦?

遇到濫ㄎㄚ
覺得遇到濫ㄎㄚ比遇到澳客還辛苦。現在公司人員分配都在精簡當中,只要組員當中遇到一個爛人,做事起來就加倍辛苦,整趟下來心情也會受影響。或是遇到個性怪異的組員,有心機的挑起無謂的爭端,到處亂八卦,看到這種人就夠了。

遇到滋事旅客
遇到滋事旅客跟澳客是大不相同的。所謂的澳客都是小事情,他們不滿意的事情常常與我無關,只是我穿上公司的制服,眼前能抱怨的對象就是我囉!站在他們的立場來想,也滿同情他們的,所以沒有太大的困擾,能幫的就盡量量幫,幫不到的就讓老大 ( 座艙長 )去傷腦筋 ( 領的那麼多錢就要負多點責任囉 )!澳客遇到一兩個都還好,遇到一群那就很辛苦了。
最容易遇到的就是旅行團,當一群人一起旅行的時候,就比較容易利用人多勢眾,對許多事情毫不在乎,比如說不遵守安全規定,安全帶燈亮起來的時候,到處亂跑,或是集眾在某處大聲喧嘩,罔固其他旅客休息的權益。雖然處理上比較耗費心力,但是比滋事旅客容易多了。加拿大航空法有『零容忍』(Zero Tolerance for Air Rage)  的法律規範,遏止過份的違法行為。但是不到必要的時候,我們也盡量用規勸的方式,所以就要用很大的耐性跟耐心。

順便解釋一下加拿大航空法的零容忍制度是什麼。Any sort of disruptive behaviour or interference with crew members that jeopardizes the safety of the flight. 基本上任何會影響飛航安全的干擾空服員行為就能造成觸法行為。比如說喝醉酒鬧事是最明顯的違法行為。

有人以為燈號亮起不扣全帶沒什麼,只是個人行為。其實不扣上安全帶萬一發生狀況,也會影響到其他遵守規定的旅客的安全。你知道嗎?如果安全帶燈號亮起,空服員請你扣上安全帶,而你不聽從,這也是觸犯了零容忍的法律規定。第一次不聽,可以口頭規勸,第二次不聽給予警告牌,並來寫入報告。嚴重的話也是會遭到法律起訴的。

Back to back 的飛行
一個班緊接的一個班,是很累的。有時候休息的時間看似合法,但是不合理。最遭的情況比如說一個國內線大夜班飛回來,清晨到家。在合法休息12小後,當天晚上又要大夜班飛出去。雖然公司給的休息時間合法,但是我們的身體不是機器,說休息就能休息,大白天的即使在家裡睡覺也不見得睡的好,一個大夜班回來又要一個大夜班出去,身體很難適應的。這種情況在我們公司是偶見,但遇到一次就夠了...

銜接班機之間的等候時間太長
這種情況是飛加拿大境內比較容易遇到的。比如說一天有 3 個 legs (從一點飛到另一點就叫一個 leg)的班機,從溫哥華 (YVR)到卡加利 (YYC) 到多倫多 (YYZ)來說,總共飛行時間不到六小時,但你可能 on duty 的時間超過12個小時。班與班之間等候時間太長了有時候3-4個鐘頭。或是班機延誤,即使人不在飛機上工作,但體力會雖時間拖長慢慢減少,等到最後是拖著疲累的身體,硬撐著工作。

連續多天,每天太多 legs
許多的短程 legs,起降太多次,又一連好幾天都如此。

Delay 再 delay
不只是乘客不喜歡 delay, 空服員更不喜歡。我們最愛準時出發準時抵達了。但是很多時後,是我們無法決定的。像是天候的問題,或是機械問題,或是機場運作問題等等,都不是空服員可以控制的。最糟情況還有可能整個月的班都被打亂。Delay 使乘客行程受到影響,delay 也讓空服員的行程受到影響,要是 delay 的情況是在地面上,飛機還沒有 push back, 我們可能一毛錢的薪水也拿不到。再加上乘客的不滿行程延誤,空服員就首當其衝的被罵,拜託我們也很無辜,我們也不想 delay,有消息一定會告訴乘客,上頭要是不吭聲,我們也像熱鍋上的螞蟻滿頭大汗呢。

行程被多次更改
也許你的一個月的班都排的好好的,休假時間也跟醫生安排了看診時間,或是家庭有些必須出席的事情,或是有人有第二份工作的安排。公司當然不會無故的亂換我們的班,但是如果因為不可抗拒的因素造成人員調度的問題,在加上運氣夠差的話,真的可以把班換的天昏地暗的,打亂了生活步調,或是飛的比班表原定的還糟,真是有苦難言。

不辛苦的情況

準時
準時走準時抵達是我們最高興的事情。

好ㄎㄚ
跟合得來的組員飛,真是快樂無比的事情。不管其他事情多糟,有共患難的好朋友在,一切難關都很容易的克服。

好乘客
遇到好的乘客,會讓我們更有活力的工作,一整天高高興興的,就算班表長的不好看也沒關係。

合法又合情理的休息時間
這個工作有時候也是相當耗費體力跟健康的。只要公司能再合法之外再考慮合情理的休息時間,有足夠的體力下工作才不會太辛苦。

假多
雖然有時候被換班換的天昏地暗的,有時候班排的很密集,但還好我們每個月有規定至少 12 天的休息,在累也累個 18-19天。不過飛到那麼多天也不是那麼容易遇到的,我自己大約平均都能休到半個月或半個月以上。

到今天我還是喜歡我的工作,因為工作上其實遇到不合理的情況不是那麼多。再加上我自己的休息時間,是完全屬於自己的,可以把工作的完全拋到腦後。即使在外站,我可以決定自己要做什麼,沒有人情負債,不需要應酬式跟的其他組員出去。工作上不怕任何騷擾,有足夠的法律做保障。

所以當空服員辛不辛苦呢?答案沒有一定的,我自己到是滿喜歡的,看你如何去面對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雪 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