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nels Trail 

Othello Tunnels 奧塞羅隧道是5個火車隧道所組成的,在1916年完工,主要是連結溫哥華到尼爾森的交通。1959年發生了一次大坍方,因為工程險峻,1961年終告放棄修復。1986 年開放給遊客參觀,這一段的鐵道位於 Coquihalla Canyon Park 高貴哈拉省立公園,已修復成森林步道。

走這條森林步道有幾項規則是要大家遵守共同維護的:

  • Using Garbage Containers     ● 垃圾要放在垃圾桶內
  • Staying on the Trails              ● 不要離開步道的範圍
  • Reduce Noise                          ● 請勿大聲喧嘩
  • Keep your Pets Restrained    ● 寵物要用寵物鍊牽著

 

  

從停車場到第五個隧道全程是 1.4公里。慢慢的邊走邊拍大概要走 30-45分鐘。這是第一個隧道的入口。我們大概是下午 2:30 pm 到停車場。如果不停留應該30分鐘內可以走完。

第一個隧道的入口

  

第一個隧道比較長,要帶手電筒,雖然沒有手電筒一樣可以摸黑走過,但因為洞內某些地方會有滴水,我想沒有人想踩到小水坑把鞋子給弄濕了吧! 那天我忘了帶手電筒,我用手機的 flash light,還好真的需要用的手電筒的地方不多,要不然手機的電很快就會沒電了。 

走出第一個洞了 

第二個隧道就在眼前 

在第一個和第二個隧道之間的橋是石子路的 

旁邊的小峽谷的溪流。

   

第二個隧道 

介於第二個和第三個隧道的木橋 

在這個橋上看到的河流比較湍急 

型成一個天然的小瀑布

    

走完第二座橋,回眸一望!真的很佩服以前的人,在這麼險峻的峽谷,高山和湍急的河流要克服多少的困難,流多少的血汗,才能建造出鐵路。 

清澈碧綠的河水

  

石頭被湍急的水雕琢得很光滑美麗 

這裡是美國電影《第一滴血》的取景地,Othello Tunnels 奧塞羅隧道也為此聲名遠播。

這應該是第三和四個隧道。我跟 Hon 說這一段比較人工喔!不像前面幾個隧道直接鑿出來的。 Hon, 因為這一段比較危險,所以才會用 

人工的補強山洞的牆壁。  .... 拜託你撐著點喔....

  

因為先人的努力,今天我們才能平平穩穩的走在這個充滿歷史、美麗的小徑。 

第五個隧道就在眼前 

風景很美 

    

走出第五個隧道,已經是 3:15 pm,其實到這裡就可以回頭了。牌子也說不要在往前了。所以我們邊走邊拍,又東看看西看看的大概走了 40分鐘,但如果我們直接折返不停留的話,20幾分鐘就可以出去了。


  Kettle Valley Railway (1916)  

 

但看一看在我們進來之前看到地圖,如果我們想把走一大圈 (Othello Tunnels + Kettle Valley Railway +Hope-Nicola Valley Trail),把隧道的部份走完,也差不多走了快三分之一的圈了。何不把接下來的走完呢? 

往前看 "Kettle Valley Railway (1916)" 的舊道看起來風光明媚,好奇心之下,我們繼續往前走。 

走了一段一以後發現,景觀有點不太一樣了,這裡的樹都長了青苔了。這下子可真遠離文明了。 

好可愛的香菇,,這一切多美好呀!可是為什麼都沒有人走過來哪? 大家都在第五個隧道就折返了。我們還是要繼續走!

走吧? 

越往前這個景象... 開始有點.....怵目驚心~~~ 

  

這個根本就是荒郊野外了嘛! 我們還要往前嗎? 


 

 Hope-Nicola Valley Trail 

 

從隧道的終點走到 KVR Junction大概是 25分鐘 (3:40 pm)。這裡也是 Hope-Nicola Valley Trail 的入口。我們遇到一對年輕的情侶,他們也是走到這裡,但是決定不繼續往前,準備折返。

站在 Hope-Nicola Valley Trail 的路口,我們心裡想都走了快一半了,往回走也差不多時間,是不是該上這條山徑呢? 我開了電話的 Google map. 結果我看錯了被誤導,以為大概 20幾分鐘可以到。我們進入 Trail, 但結果並非我所想...........

山路大概就只有一個人這麼寬,第一次走這樣的山路。

路上有好幾個倒下來的樹因為檔住了山路,就被鋸開,讓人可以通過。

 

在這裡可以看到高大又古老的樹木。 

就是喜歡這種在樹林間有一塊陽光照耀的地方,就剛好照在青翠的綠葉上,好好看! 

路雖然很小,但是不算難走 

可是後來,就是一路往上爬,路也不好走了....

走了 20分鐘到了這個板凳,應該就是地圖上的 "View Point"了吧!我的腳好痠喔.... 

在木板上坐一下,眼前的風景的確很美麗

往山頂嘆一口,唉!....  我發現這條路沒我們想的容易,也發現我應該是誤會了 GPS 了,怎麼可能 3.3 公里20 幾分鐘就可以走完? 20 幾分鐘應該是 Hope-Nicola Valley Trail 和 KVR Junction 往回走隧道,到停車場才是 20幾分鐘。這個 3.3公里的山路,大概要用小時來算了.... 現在已經好累了該怎麼半呢?...

繼續走吧!回頭也要走一大段,往前也是一大段,雖然爬坡很累,但是路況不差,還算好走!沿路的都是原始森林,景觀很美,就多吸收點芬多精吧! 

加油! 

再加油!加油吧!這條路不適合老人家或是小孩子來走,因為真的要走很久,一會上坡一會下坡。下完了又要下,下完了又要上,而且真的不知道還要走多久,一點指標都沒有。

他說了我覺得很有道理的一句話,他覺得這條山路應該要放幾個里程牌子,雖然你知道這條路是唯一的路,也一定能走出去,但是如果能知道我們已經走了多少,還剩下多少路程,對我們這種第一次走的人來說會比較安心一點,至少我們心裡有數,當累的時候就可以激勵自己的一下。

路上不少有樹木倒下來的地方,從底下過去的時候都要小心一點。 

 

終於出來了,現在時間是 5 pm. 所以從 KVR Junction 到走完 Hope-Nicola Valley Trail 大概是一個小時20分鐘。平常走 trial 一個半小時對我來說沒問題,但這種 trail 的難度很高,真的是沿著山邊一不斷的上坡、下坡、上坡、下坡...走起來真的很累。

 

回來後 他跟我說謝謝你沒有在走山路的時候生氣!我不覺得要生氣阿,這段路我們都沒走過,雖然一開始我看錯的 GPS, 誤會了我們只要 20分鐘就能走回停車場。現在想想我真的好傻好天真,牌子上明明寫著 3.3公里,在快我們也不可能 20分鐘走到,而且還是爬山的路。但我們不知前路艱險,兩個人決定走走看,既然是我們一起的決定,我更沒有理由生氣或責怪他.

我們走了 40分鐘才發現,我們真的弄錯了,但回頭和繼續前進可能要花的時間差不多,不如就繼續走。反正這條山路一定會通道停車場,只是
時間的問題,不知道還要走多久。山路是一直不斷往上,往山頂走,心中想著到底要爬到什時候,總得要往下吧,要不然怎麼到停車場。有幾段開始下坡了,我好開心,裝於要結束了,但一切都是誤會,沒一會又往上爬了。我內心快要崩潰了,腳好痠,走不動了,又沒準備水。看著 Hon 在前面走著,有一種安心的感覺。好吧!化痠痛為力量,我開始對山間喲呼的喊著。我媽媽以前爬山都喜歡這樣,往山裡喊叫,如果在其他山徑的人聽到了也會回應,大家彼此相呼應,打聲招呼也順便加油打氣!我喊了幾次,除了我們的腳步聲,沒有有別人了,今天這個時間這條山路真的就只有我們兩個,除了看到兩次松鼠外,連其他動物也沒有,就是我們兩個人了。

這是我們出去玩走過最敝履闌珊的一條路。他在前面一直不斷的走著,我時而停下腳步,時而拍照留念。等我們距離稍微拉開了一點,我就會在後面喊著,你等我!他只會放慢腳步,但不會真的停下來。或許在他心裡,他有份責任感,想早點安全的帶我走出這條山路,我也只好加快腳步跟上。

走了將近一個小時,我真的累了。那就唱歌吧!管他什麼歌想到什麼唱什麼,他也跟著哼哼唱唱。越是往上爬,越是走不動,我就唱的越大聲。真的耶,唱歌讓我暫時忘卻了這條路的艱辛。最後走出來時,我發現我的嗓子開了,哈哈!原來爬山唱歌是開嗓子的好方法! 

總結一下我們這次的行程,因為沒人統計過,我們去的時候也沒有概念底要走多久,外加我們的意外行程多走了一段 Hope-Nicola Valley Trail,所以分享一下我們的經驗,這樣要去玩的人在時間和行程上會比較有概念。

第一段: 停車場 - Tunnels Trail
基本上每位遊客來這裡就是為了走這一段 "Tunnels Trail"。從停車場走道最後一個隧道是 1.4公里。按原路走回停車場來回需要 50分鐘-1個半小時,看你的腳程,還有停留拍照的時間。這一段是老少咸宜,路面還滿平穩的,但因為隧道有些地方會滴水,會有一些小水窪,強力建議攜帶手電筒。小孩的推車也可以推進來。如果是騎自行車進來的人,在隧道內自行車要用牽的,以免因為隧道陰暗不小心撞傷了行人。

第二段: Kettle Valley Railway (1916) 到 KVR Junction
公里數我不清楚?也沒標記。但我們走了差不多 22分鐘。這一段是很平穩的 Trail, 人煙稀少。走的人不多,而且在隧道走完之後,也有牌子提醒不要繼續走了,看到的都是比較原始的樹林。除非你要去走 Hope-Nicola Valley Trail 這段路可以省了不要走

第三段: Hope-Nicola Valley Trail 到 停車場
強烈建議攜帶水和一點乾糧。這段路不難走,不至於要用手用腳的爬山,但是路程很長,上下坡的地方很多,滿費體力的。中間需要補充水和乾糧,還有這一段沒有洗手間,洗手間只有在停車場那裡有。平常稍微有運動,有在健行的人來說,這段並不困難,建議老人和小孩別上去,推車上不去,小孩和老人可能走不動,山路很小,如果遇到甚麼狀況,要攙扶老人或是保小孩,會非常困難。我們走了差不多一個小時20分鐘左右。             

 

奧塞羅隧道位於 Coquihalla Cayon Provincial Park,從 Highway 1 出發,於 170出口下交流道,接著走Old Hope Princeton Way,然後沿著 Kawkawa Lake Rd往東走,接下來會變成 Othello Rd,開到 Tunnels Rd 是一個急右轉,走到底就可抵達停車場。

 

從一號公路 #170交流道出去

 

 Othello Rd 到 Tunnels Rd 是一個急轉彎,這裡很容易錯過,要留意‧

http://www.env.gov.bc.ca/bcparks/explore/parkpgs/coquihalla_cyn/#Location

arrow
arrow

    天雪 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