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去做阿拉斯加豪華遊輪,照了許多照片,那幾天每天的天氣可以說是「PERFECT」!真想把所有的照片全都貼上來,但是事實上是不可能的,所以還是要做一些刪選。今天在整理冰河灣國家公園的照片時,我整個人又興奮起來了。冰河灣國家公園我最期待的地方!我知道我們會在Glacier Bay 停留一整天,一早我準備好囉,今天一整天都要在外面,把美麗的風景看個夠。


1519379086.jpg  
早上7點先到餐廳吃早飯,從窗外看到遊輪靜悄悄的駛進冰河灣,掀起一波一波的漣漪,我的心情也跟著一起躍動歡欣起來。

1519379082.jpg  
國家公園的解說員,正準備登船為大家介紹冰河灣。

1519379083.jpg  
在遊輪的第六層一有個大甲板,大多數的人都喜歡站在那裡看風景,一大早人不還是很多。

1519379091.jpg  
我找到了個我的私房地點,大概在第8層的地方,在駕駛艙的下面一層,那裡有一個平台,人很少又可以登高望遠,也不用跟別人擠。站累的時候我可以靠著欄杆半坐著,也可以抬抬腿。真的很累的時候,我就跑到第11層樓,健身房跟spa 休息室的外面,那裡有幾個躺椅,就在那裡躺一下,閉著眼睛,享受被冰山美景環繞著的感覺。那天我有做防曬,外套的帽子裡面還加了一個圓帽子,全身上下都包的好好的,可是我在外面待的時間實在是太久了,再多的防曬也抵不過北半球的烈陽,所以我的臉跟手都曬到了。其實沒有明顯的黑了很多,但跟全身上下其他地方比起來,其他地方都太白了,手跟臉就變得暗沉了。不過這樣的犧牲,我一點也不後悔,一生能有多少次機會跑到這麼北邊看看經歷萬年洗鍊之後的美景,所以我決定拼了!

1519379089.jpg  
海灣平靜的像一面鏡子。

1519379094.jpg  
太陽的光影輕輕的照射著水面,慢慢叫醒沉睡一夜了的大地及其上的生物。

1519379098.jpg   1519379101.jpg  
快要接近 Margerie Glacier 萬年冰川 (在照片的左上角),許多人也開始聚集在甲板上了。

1519379099.jpg   1519379119.jpg  
碎落的冰山,點綴在冰河灣上,受到陽光的照拂,成了海上晶瑩的冰雕。

1519379104.jpg   1519379106.jpg  
看到這麼的海鳥,讓我很意外,我以為在這裡會看不到生物呢!其實冰河灣沒有想像中那麼冷,可能是大太陽的關係,加上溫度也有攝氏 13度,所以不會很冷。

1519379103.jpg   1519379102.jpg  
天氣回暖,山上的冰雪也逐漸溶化,形成了許多天然的瀑布。

1519379116.jpg  
這麼近的距離站在 Margerie Glacier 的面前,眼睛連眨都不想眨一下。每個人都摒住呼吸,靜靜的等待看著冰山剝落入海的發出轟隆的響聲。

1519379114.jpg   1519379108.jpg  
1519379155.jpg   1519379120.jpg  
好美的藍

1519379121.jpg  
垂直的冰崖所崩裂下來的冰山,掉入水中不是撲通一聲而已,而是發出像雷般的轟隆聲響。



我用數位像機拍了幾個影音的片段作成了影音檔,一開始可以看到我站的私房甲板,還有冰山剝落發出的隆隆巨響,以及國家公園解說員坐上小艇離開了遊輪的畫面,最後還看到幾隻海狗在海裡嬉戲的樣子。壓縮候影片畫質上傳之後變得很不好。我在電腦上第一次做好的影像很清楚,但是一個3分多鐘的 mpg 檔要 140 mb 檔案很大不好上傳,我也擔心上傳後開影像檔會很久。製作影片的軟體有壓縮的功能,我選擇壓縮後最高畫質的畫面,但檔案變成只有 6 mb,小了20多倍,如果縮小看畫質還算清晰。可是無名小站,播放影片有固定的尺寸,雖然有縮小的功能,我是了幾次就是沒有辦法縮小後觀看。因此影片就被放大了,會面就變模糊了。我試了幾次到電腦上修改影片檔的大小,可能我很笨不會弄,沒有辦法在 6 mb 和140 mb 找到一個中間值,讓檔案不會太大,但畫質也清晰。這次的旅遊照片已經花了我很多時間整哩,影片我沒有力氣再去試別的方法了,如果你們看了覺得眼睛很累,我只好說抱歉了。

1519379117.jpg   1519379115.jpg  
比較下細小的碎冰

1519379122.jpg  
遊輪的工作人員也很熱心的給每位站在甲板上的遊客一碗熱騰騰的豆子湯 (Pea Soup)。

1519379135.jpg  
我們在這裡停留了幾個鐘頭,吃完了午餐就準備離開了。現在要離開 Margerie Glacier,大家都跑到船尾,再多看幾眼。

1519379137.jpg   1519379138.jpg  
沿途我們也看到其他的冰川,但是名字我忘了。

1519379160.jpg  

認識冰河灣:

冰河灣-是探訪阿拉斯加時不可錯過的「大自然最偉大的奇景」。印第安鏗傑族曾把它叫做「大冰山灣」(Big Ice Mountain Bay)。現在,它是阿拉斯加東南方最生動、振憾人的自然景觀--冰河灣國家公園及保護區。自然學家約翰‧繆爾(John Muir)就曾對冰河灣國家公園做過這樣的描述,他說:「像一幅覆蓋著無邊無際的冰的畫,畫裡面的冰,有股難以言喻的純淨和壯麗」!

整個冰河灣國家公園包含了18處冰河、12個海岸冰河地形,包括沿著阿拉斯加灣和利陶亞海灣(Lituya Bay)的公園西緣,幾個位置遙遠,且罕有觀光客參觀的冰河,都屬於國家公園所有。

整個冰河灣最北緣,即是所謂的汎太平洋冰河(Grand Pacific Glacier),這個冰河的特殊之處在於,冰河前緣後3.2公里的範圍,即進入加拿大的卑詩省(BC Canada)的範圍,美國阿拉斯加州與加拿大卑詩省之間的國界即位此;亦即冰河前半部的3.2公里是屬於美國國土,之後的整個冰河區域則屬於加拿大所有。從汎太平洋冰河、馬傑瑞冰河(Margerie Glacier)及其東側冰河,都是此間非常奇偉的冰河,尤其以位於馬傑瑞冰河,西邊的費維樂山之15300英呎(公尺)的高度最為雄偉,這一片無垠無際的冰河,即是博得自然學家約翰‧繆爾感嘆讚美的地方,更有個冰河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為Muir Glacier。

冰河呈現藍色的原因:

冰河磨鬆河壁,造成大小不一的岩石碎塊,碎石夾雜在冰河內部或壓在冰河底,被帶到了湖泊,大塊的碎石沉澱形成三角洲;小塊碎石則散入湖區,只剩下最小的波形瓦浮在水中,分佈在水中的波形瓦,可以折射光線中的藍色和綠色光線,因此這些冰河就有了舉世聞名的特殊色彩,隨著冰河融化的季節,湖泊的色彩會因水中的波形瓦增加而更加光彩奪目。冰河的表層若是呈現出白色及灰色的色彩,是因為裡面含有空氣及雜質,影響了光線的折射。在冰河較深層的冰塊,因冰河流動的推擠過程自然會將空氣及雜質擠壓出來,所以呈現藍色的光澤。經過擠壓的冰塊結晶大都是同樣的大小,而且能夠日光中的藍色波。


後記:

這次阿拉斯加之旅,除了美麗的風景讓然讚嘆之外,我也對環境保護也有更深切的醒思。

我們沒有辦法杜絕所有會危害地球的東西,很多事情事沒辦法再回頭了,我們不可能要都市不要發展;我們不可能讓每個人都不開車,全部騎腳踏車;我們不可能不洗衣服;不用任何電器用品。人類的破壞,幾百年都修不回來;但不表示,我們都不要努力,都不要做了。只要每個人守本份,盡心力的環保,一定會有效果,問題是每個人一定要從本身做起

平日到收垃圾的時候,我的環保回收物比家裡的垃圾還要多。所有能回收的我都按分類全部回收,一個小電池,一張小紙屑也不亂丟。家裡的洗衣粉,我也使用可生物降解,不會污染河川的洗衣粉,買菜我也用環保袋等等。這次去了阿拉斯加,讓我環保的意識更強烈

環保已經不能只是盡量去做,而是務必去做一定要做非作不可。世界上很多地區都還沒徹底的實施環保。即使有環保制度,但一般人民的環保意識不強烈,實在讓人心痛。

我們公司在機上的廣播,早已加上要大家環保,鼓勵乘客盡量保留使用過的塑膠杯,,在飛機上重複使用。也在過廣播中請經濟艙的乘客把耳機帶回去,不要丟掉,下次坐飛機的時候繼續使用。讓人有點難過的是,如果是飛美加線,在飛機上,我看到大多數是白人會把耳機帶回來飛機上重複使用,可是每次飛亞洲線,90% 的華人都會把耳機跟垃圾一起扔掉。特別是從亞洲線飛回溫哥華的時候,我知道很多人還要繼續轉機去加拿大其他城市,或是轉到美國,我都會問他們要不要把耳機留下來,留到下一班飛機上使用。但我得到的回應通常都是冷冷的「不要」!

地球已經在喊救命了,我們不能識而不見。不問別人做了多少,只求自己切實做到。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環保從自己本身做起。



延伸閱讀:
2008.06.08 
2008 阿拉斯加豪華遊輪 (一) - 7 日遊出發及船艙
2008.06.08 2008 阿拉斯加豪華遊輪 (二) - 美食 
2008.06.08 
2008 阿拉斯加豪華遊輪 (三) - 船上的活動節目 
2008.06.09 
2008 阿拉斯加豪華遊輪 (四) - 朱諾 Juneau - 阿拉斯加州政府所在地 
2008.06.10 
2008 阿拉斯加豪華遊輪 (五) - 史凱威Skagway - White Pass Summit Scenic Railway 鐵路之旅
2008.06.11 2008 阿拉斯加豪華遊輪 (六) - 史凱威 Skagway - 淘金潮而建的百年古城
2008.06.12 2008 阿拉斯加豪華遊輪 (七) - 冰河灣國家公園 Glacier Bay Scenic Cruising
2008.06.15 2008 阿拉斯加豪華遊輪 (八)完 - 凱契根 KETCHIKAN - 鮭魚和圖騰的故鄉
2008.06.15 2008 阿拉斯加豪華遊輪 - 後記 ( 紀念商品省錢教戰手冊 )

arrow
arrow

    天雪 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