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豆花其實很簡單,可是我卻失敗了兩次,第三次才做成功,為什麼呢?我把成功的做豆花的經驗跟失敗的經驗分享出來,希望大家一次就成功,別像我一樣浪費了一些豆漿 ><    最好吃的豆花是要自己泡黃豆,打成豆漿做的。我沒有豆漿機,所以用懶人方法,直接去超市買現成的無糖豆漿回來做豆花。


1554117624.jpg  
這是成功的豆花,我煮了紅糖薑汁來搭配。現在是冬天,剛剛做好的豆花熱熱的吃,口感很滑嫩,好好吃喔!
成功的豆花,不太會出水,吃起來綿密,而且冷熱皆宜。我先把成功的做法寫出來,最後再分享我失敗的經驗。

1554117621.jpg  1554117612.jpg  
做豆花的材料:
● 一心豆花粉 40 g  (國華台灣食品有賣,一包有80克,我用一半的量。如果你要用整包豆花粉 (80g )就按照比例加兩倍就可以了)
● 水 100 cc (飲用水)
● 無糖豆漿 1000 cc (超市買的)

做法:
1. 把超市買回來的無糖豆漿 (1000 cc) 慢火煮滾,偶爾攪拌一下,不要讓鍋底燒焦。小火滾個 5 分鐘後熄火。

2. 另備一個圓形有點深度的空鍋子,把 40g 的 一心豆花粉和100 cc 水放入空鍋子裡調勻,空鍋子要很乾淨,不能有一點點的油。

3.等豆漿稍微降溫到 80-90 度,把上面一層豆皮用撈掉。把熱豆漿有點高度的 (30公分左右),快速的一次倒入調好的豆花粉鍋內。熱豆漿一倒完後,立刻蓋上鍋蓋,不可攪拌!不可移動鍋子!蓋靜待 10-20分鐘就好了。( 倒豆漿的時候要注意,"豆花粉調水"靜置一下很快就會沉澱,這時候要把"豆花粉調水"用杓子再攪勻一下,調勻後馬上沖豆花) 。


糖水的做法很簡單,煮幾片薑加些紅糖就可以了。有些人喜歡用白糖用鍋子加熱變成咖啡色的時候加水煮滾,這樣會有焦糖的味道也不錯。可是要小心喔,糖加熱後溫度很高,這時加入水很容易會噴出來。離火等溫度低一點再加水,煮成糖水即可。

1554117623.jpg  
喜歡的話也可以煮些紅豆湯,花生,粉圓,看你喜歡加什麼就加什麼。我家裡剛好有一個十榖健康粥的罐頭,放了幾湯匙在上面也還不錯。

1554117619.jpg  
花生薑汁豆花

1554117620.jpg      

清豆花什什麼都沒加。

1554117618.jpg  

挖出一些後,鍋裡剩的的豆花。

1554117613.jpg  
做了一些送給親友

1554117611.jpg  
裝箱^^ 附上愛之味的牛奶花生湯 (因為我不會煮花生,只好用罐頭代替)


以上成功的經驗,如果你也是買豆漿回來,看著上面的食譜就應該會成功,那下面這些拉哩拉雜的失敗經驗就可以不用看了。

失敗經驗一: 都是雞婆惹的禍

一心豆花粉其實不是專給超市買回來的豆漿用的,是要自己買黃豆回來做成豆漿後使用的。這樣的豆漿比較濃,按照包裝背面的比例做才會正確。超市買回來的豆漿太淡了,完全按照包裝背面的做法,用 3300 cc 的豆漿配 80g 的豆花粉,就失敗了!不但如此,煮熟的熱豆漿一但與豆花粉混合後,絕對不可以攪拌!也不可移動鍋子!我不信邪,心想這樣沖就會均勻了嗎? 所以我機婆的用杓子攪拌了兩下,雖然馬上蓋上鍋蓋,但我又移動了鍋子放到旁邊。結果我的豆花因為"豆漿太多","攪拌" 和 "移動鍋子" 的結果,變成了很噁心的豆「糊」花,真的是一團糊,放在冰箱一整晚到了隔天還是一團糊。一口也「喝」不下去!


1554124439.jpg  
噁心的豆「糊」花....  為什麼會有咖啡色的? 喔,那是黑糖水,一倒上去就沉下去了,變成這付德行



失敗經驗 二:豆漿還是太多了
我買了兩包一心豆花粉,現在只剩下一包了,為了怕又失敗,這次我只用了一半的份量,萬一失敗了,還有一次的機會。就算失敗了也不會浪費了那麼多的豆漿了 ><

這次我用了 40 g 的豆花粉(150 cc 的過濾水),1200cc 的豆漿。做法跟最上面成功的食譜一樣,但是豆漿比例還是太多了。做出來的豆花熱的吃還不錯,很滑口,可是很容易碰到糖水就散了。冰過就很會出水,而且冰冰的吃豆花的口感變得糊糊的,更容易散開。所以是成功一半,失敗一半。只適合吃熱的,不適合吃涼的。看來豆漿的的比例還要再減少才行.... 現在知道了吧,超市的豆漿還真的是「淡」豆漿呢!
1554117614.jpg  
豆漿還是太多了,做好的豆花挖到碗裡,豆花都軟趴趴的,還會出點水。

1554117615.jpg  
鍋裡的豆花也是容易出水,容易裂。



有了以上兩次失敗的經驗,我綜合網路上大家的經驗,還有我自己的失敗的經驗,決定第三次嘗試,40g 的豆花粉用 100cc 的溫開水調,豆漿減少到 1000 cc,就終於成功了!所以如果用整包的一心豆花粉 (80 g),那就用 200 cc 的溫開水調和,豆漿需要 2000 cc 以此類推。自製的豆漿,可以用 3300 cc 的豆漿來做豆花,超市買回來的豆漿只能用 2000 cc,可見超市買回來的豆漿有多稀呀!參了不少水,一桶還賣的好貴呢!  所以做豆花要看豆漿的濃度,濃度高做的多豆花粉用的少,濃度少豆花粉就要多一些。

很多的食譜都可以只是拿來做參考,調味做法可以隨意。但是豆花是很固執的,至少我自己這麼認為,你就非得聽話不可,要不然就是失敗。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 絕對不可以攪拌!絕對不可移動鍋子!  只要你高度夠,沖下去可以產生對流就足夠將豆花粉跟豆漿混和均勻了,千萬不要機婆的再去攪拌喔,乖乖的蓋上鍋蓋,不要移動鍋子,立刻逃離現場。哈哈,也沒那麼誇張了,可是我自己必須這麼做,因為我會忍不住的想去動它,所以我要逃左,去做別的事情

我不知道調豆花粉,水的溫度,以及過濾水或是煮過的開水有沒有什麼關聯,但是至少我知道做成功的那一次,我是滾過的開水放到溫涼後才跟豆花粉調和的。(附註:我也用過濾水調,只要比例正確,也是會成功的)

還有沖豆漿的時候,記得豆花粉不能沉澱喔,沖下去之前再攪拌幾下,等均勻了以後才把豆漿沖下去。豆漿不要一煮沸就倒下去,等到涼到 80-90度再沖。我沒有溫度計,我大概是等了3-5 分鐘左右才沖的。

隨然豆花做成功了,但是不能常吃!畢竟是添加一些其他的東西,吃多了可能對身體也適一個負擔,我覺得直接喝豆漿的營養效益比較大吧?除非想吃點心,自己做豆花倒還是一個比較健康的零食點心的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心豆花粉 自製豆花
    全站熱搜

    天雪 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