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布丁我用兩種做法,一個是隔水加熱,用烤箱來烤。另一個是用蒸的,放入蒸鍋裡面大火蒸20分鐘。

1204483303.jpg  
左邊是用蒸的,右邊是用烤的

時間上蒸的比較快,只要20分鐘。口感是香滑,很 smooth 的感覺。烤的話比較香 Q,味道較濃點。烤的過程比較危險,要小心
外盤滾燙的熱水。兩種方法都不錯,看你喜歡哪種口感。

焦糖部份︰
細砂糖 1/2 杯
水 1/4 杯

步驟:

細砂糖加入水,以中火煮滾之後轉小火,煮的過程中不要攪拌,否則糖會還原成顆粒狀,但可以把鍋子稍微搖晃一下,等到糖開始呈現焦黃、咖啡色的時候,倒入烤模內,放涼凝固。(我家沒有各別的小烤模,所以用一個中的玻璃烤盤。)

1204483294.jpg   

布丁的部分:
雞蛋   7 顆
牛奶   2 又 1/2 杯
香草精 1/4茶匙
白醋   1/4茶匙
砂糖   1/2  杯

烤布丁步驟:
1. 烤箱預熱到華氏375度
2. 用小鍋把牛奶加熱在它沸騰之前熄火。牛奶邊緣冒出小泡泡就可以,不要讓它滾起來
3. 慢慢把牛奶倒進打過的蛋裡,記得要邊倒邊攪拌。
4. 用濾網過濾,把蛋渣濾掉。
5. 加入香草精和白醋。

1204483295.jpg  

6. 把氣泡撇掉,或是等沒有泡泡的時候。
7. 調合好的蛋汁要靜置幾分鐘,讓味道完全融合。
8. 拿一個大湯匙,放在烤模中間,離冷卻後的焦糖約1.5公分的上方。把調好的布丁料,慢慢的倒在大湯匙上,然後慢慢的流入烤模內,這樣可避免焦糖被衝散了,然後蓋上錫箔紙。

1204483293.jpg  

9. 裝好的布丁模子放進大烤盤裡,大烤盤最好有一點深度,把入熱水倒入烤盤內至大約半滿,最好淹到布丁模子的一半,端的時候要小心,不要讓水濺出來了。 放入烤箱烤大約 40分鐘。
10. 放涼後,冰入冰箱。要吃的時候,用刮刀在周圍刮一圈,然後扣出來就可以了。


1204483297.jpg     1204483299.jpg  
上面烤好的布丁剛出爐的樣子。我在倒入蛋汁的時候,沒有用大湯匙,在中間檔一下,結果就把焦糖衝散了,有些跑到上面來。下面就是烤布丁扣出來後的樣子。

1204483302.jpg  
烤布丁切一小塊出來,感覺比較Q、香濃。


蒸籠蒸布丁步驟:

1204483296.jpg  
蒸的話,所有步驟都一樣,不同的只是放入蒸籠裡用大火蒸20分鐘,而不是用烤箱烤。

1204483298.jpg     1204483300.jpg  
上面是蒸好的布丁,剛出籠的樣子。這個就記得用上面的步驟六,用大湯匙檔一下,表面就很漂亮,沒有跟焦糖混在一起。下面是蒸布丁扣出來後的樣子。

1204483301.jpg  
蒸布丁切一小塊出來,感覺滑潤順口。


1204483304.jpg  
擺在一起比較,左下是蒸的,右上是烤的。

註:作焦糖布丁很過程很簡單,只是有些細節的地方要注意一下,做個一兩次就會熟練了,速度會更快。
在蛋汁裡面我多了一樣白醋   1/4茶匙,這個的目的是為了去蛋的腥味,有些人對蛋的味道很敏感,吃了會膩,放一點點的白醋,再吃的時候,一點也聞不到味道,也沒有酸味,可是卻可以把腥味去掉。如果你不加也可以,看個人的感覺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雪 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