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回台灣吃到最特別的一餐就是在『瑪恩田園 - 法國廚房』。吃法國餐不稀奇,但能在台灣吃到道道地地的北法 "諾曼第" 法國餐,那倒是相當不容易的。諾曼第料理使用很多蘋果,特色就是使用比較多的奶油、而且醬汁要花很多時間濃縮熬煮成的。


先來介紹一下老闆兼主廚 Frederic Tran (陳維毅) :
1080679697  
Frederic 是法國移民第 2 代,在法國有 30年的廚藝經驗,專研在諾曼第料理。他曾在巴黎香榭大道英國王儲投資的飯店工作,英國伊莉莎白皇后,皇太后和法國前總統密特朗,都是座上賓。他的經歷有:1982年為英國皇太后服務;1992~1993年間多次為法國密特朗總統指定接待的御廚,也為各部會首長舉辦餐會。

他因為娶了台灣老婆,成了台灣女婿,因此從法國移居到台灣。很榮幸在台灣吃到 Frederic 道地的諾曼第料理。Frederic 事必躬親,相當的親切,還特別出來跟我們打招呼。每道菜上桌的時候也會親自的介紹他是選用哪裡的肉,烹製的特色。許多的食材幾乎都是不計成本從法國空運來台的,為的就是要堅持 "諾曼第鄉村的原味"。

1080679713  
餐廳的擺設相當的樸實,搭配 "諾曼第鄉村風味"的法國餐,彷彿置身於法國諾曼第海邊、鄉間,那麼的溫馨、輕鬆、悠閒。

1080679712    
瑪恩田園位於台北鬧區的安靜小巷內。這裡是一些法國文化辦事處官員和荷蘭等等的駐台代表喜歡用餐小酌的地方。在這裡他們能解解鄉愁,找到那熟悉的家鄉菜味道。

1080679698
主廚請我們喝特調餐前酒,是用兩種不同的酒混合而成的。

1080679699  
沒想到小小的餐包,主廚也相當用心的,親自挑選,堅持要用法國空運來台的餐包,連奶油也採用法國進口的 Elle & Vire 奶油,主廚的用心讓我相當的感動。如果我想在加拿大吃一道道地的台灣料理,結果老闆用泰國的香米做米飯,用香港的豉油來料理,即使其他的口味做的再像台灣的料理,但整個吃起來味道不對就是不對。所以別看小小的麵包,這也是很大的學問。如果用台灣的麵包,味道就不對了。這餐包外酥內軟,口感相當好。

1080679700  
相當濃郁的滑順口感。沒有過度的調味。

1080679701  
這道湯不是我的,我沒有嚐到味道,但同行的人也說相當不錯。

1080679702  
蒜味十足但又不會太過。醬汁的調配和比例上相當完美,沙拉非常的新鮮,很開味的前菜。

1080679703  
在法國餐裡面酒是相當重要的。說實在的我不太懂酒,這篇算是憑快半年前的記憶的捕文。主廚有認真的介紹,但我記不起來了。

1080679704  
這道厚豬排的菜名,我很有可能記錯的。厚豬排的料理要有相當的功夫才能讓豬肉甘甜,汁多又嫩。醬汁很有層次感。

1080679705  
上等的菲力牛肉配上香濃的鵝肝醬。

1080679706  
這道香脆煎爐漁佐海鮮醬(鮮蝦奶油醬),可是大有來頭的。主廚把法國碟魚換成鱸魚,煎得外酥內嫩多汁,濃縮鮮蝦燉高湯,再用諾曼第蘋果醋提味,點綴高級魚子醬,精緻擺盤上桌。 這道地的法國菜,曾是已故的英國皇太后伊莉莎白皇后當年欽點的,光是調鮮蝦奶油醬汁,就很費功。旁邊的淡菜加點鮮蝦奶油醬汁,可以讓海鮮的鮮甜味整個提升。

1080679707  
羊肉的料理本來就是有相當不容易的。要能做到去腥,但又保有羊肉的鮮肉多汁,可是要下一番功夫的。我平吃不吃羊肉,但是如果遇到很會料理羊肉的餐廳,我是一定會嚐嚐看的。這道不是我點的,但我有嚐一口。果然一點腥味也沒有,醬汁也不會過重搶味。處理的相當好!

1080679708  
這可不是隨隨便便的香草卡布蕾,這是道地「法國卡布蕾」。卡布蕾的厚度和焦糖的比例可是主廚精算過的。卡布蕾其實是要用淺盤隔水蒸烤1小時後冷藏。碟子要大要淺一點,這樣與上層的烤蔗糖接觸面積才比較多,一口卡布蕾有滿滿的焦糖香。一般外面吃的小碗但又較厚的卡布蕾,比較像奶酪或是烤布丁,並不是正宗的法國卡布蕾。如果我記的沒有錯,Fredric 說卡布蕾用的香草是從非洲馬達加斯加來的。那裡也是很多法裔居住的地方,聽說最高級的香草就是在馬達加斯加生產的。

1080679709  
肉桂蘋果薄餅也是傳統諾曼第甜點,中間包裹著烤過的香甜蘋果,和肉桂的香氣搭配再一起。配上冰冰香草冰淇淋,三種不同的甜點香氣,加上入口的冰火口感,真好吃!

1080679710  

從一開始吃到最後一道,都能感受到主廚 Frederic 的對法國料理的熱情和用心,所有的細節都不馬虎。連最後的松露巧克力也都是他自己手工做的。這一餐除了不僅只有飽足,更有深深的滿足感,和感動。

Frederic 非常謙虛,他說他的法國料理不敢說是台灣第一名,但他敢保證絕對是最正宗的! 注重原汁原味,忠於原本的風味,這就是我喜歡品嘗不同地方風味佳餚的標準。每個人口味不同,沒有對錯!我不是饕客,也不敢說自己多有經驗!但我不會用自己習慣的口味去評價道地的料理!Federic 有豐富法國菜料理經驗,連英國女皇和法國總統都喜歡。住在台北的法國人會想來瑪恩田園用餐來解對家鄉的思念。可見 Frederic 是一流的法國廚師!在這篇日記裡我一在強調『法國』料理而不是『法式』料理。用『法國』兩字是代表正宗的 French Cuisine,而『法式』兩字只是 French style 仿法國的口味。雖然我也不是很懂法國菜,但光憑 Frederic 的經驗,很喜愛他料理的人的背景,還有對料理一絲不苟,忠於原味和不計成本的態度,加上我自己的經驗,還有當天同桌其他三人讚不絕口,當我在享用他所料理的法國菜時,我感受到那濃濃的"諾曼第鄉村風味"!我感動了!

1080679711  

以 Frederic 法國廚師經驗,和嚴謹選擇食材的態度,以及對〝諾曼第鄉村風味〞的堅持。四個人一頓的午餐,這個價錢很划算。

瑪恩田園法國廚房
Tel: 02-2547-2423
台北市松山區興安街 16 號
營業時間:11:30-15:30 / 17:30-22:00 (周日公休)
(加收 10% 服務費,可刷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瑪恩田園 法國廚房
    全站熱搜

    天雪 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