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麼器皿量別人,別人也會拿什麼器皿量你。凡論斷人的,也會被人論斷。

有一陣我飛的不太快樂,曾經跟幾個朋友提過。不是因為工作倦怠,飛機上處理一些乘客的事情還比較容易,乘客的抱怨大多數是對公司的制度、行李問題、轉機延誤、餐點選擇等等的事情。花點時間聽他們說完,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幫助他們,通常事情都能圓滿解決。

我越來越不能忍受的是,懶惰不做事的組員。空服員的工作是一個團隊的工作,只要有人偷懶,事情就會落到別人的身上,這是非常不公平的。以前我會忍,默默的去多做些事。後來我不想忍了,特別是對一些飛了10幾20年,老是找機會偷懶的人。

我覺得這些人飛了那麼多年,薪水、班表、假期都比別人好,什麼好處都拿了,最不應該偷懶。心中的天秤開始作祟,正義感讓自己一定要指正這些人的行為。於是我開始為自己抱不平,為其他同事抱不平。但過程卻不是那麼愉快的。有些人知道自己偷懶被發現了,會不好意思,然後很認真的做事。有些人就算被說過,還是不做事,毫不在乎的樣子,反而影響到自己整趟的心情。

我犯了基督徒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拿心中的天秤去衡量別人。遇到不公平的事情,就要自己去伸張正義。感謝主,讓我看到自己缺點,當我衡量的別人的時候,別人也用一把尺更嚴厲的來衡量我。聖經裡清楚的教導,我們所信靠的 上帝,是一個公義的 神。我們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倚靠他,完全的交托,在工作上盡自己的本分,用愛心來寬待別人。但要做到等候 神,讓 神來為我們解決問題,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們總是等不到正義的一刻來到之前,就用自己的方法解決,有時候適得其反,事倍功半。

感謝主,我們是不完全的人,但 神賜下聖靈在我們心中,時時的提醒我們,要做對的事情。終於我看清楚自己,求 神赦免我論斷別人,和不赦免人的罪。上一趟的飛行,我決定不要再用自己的方法,讓 神來主導。也求 神給我信心,讓我看見,我們的 神是滿有慈愛、恩惠、有憐憫又正義的 神。

這天我去上班,心情很輕鬆,不再像以前一樣煩惱不知道又要跟哪個懶惰的人飛。Briefing 的時候,座艙長讓我們自己選擇工作的區域。我讓大家優先選擇,自己在最後。因為那一趟有一個公司裡著名的非常懶的座艙長,所以大家都避開她,結果就是我跟那位很懶的座艙長和一個打 Gallely 的白人一起在商務艙做事。商務服務程序相當繁瑣,如果兩個人不能互相配合,另一個人會非常的辛苦。當然不例外的,她就在客艙一直跟客人聊天,讓我跟廚房的人做了大部分的工作。上帝在我心理放了一顆定心丸,讓我不去跟她計較。那天商務艙客滿,但所有的乘客出乎意料的 nice!每個人都笑容可掬,而且都很有禮貌,請、謝謝、對不起都掛在嘴邊。休息的時間,我們用抽籤的方式來選擇休息的位置。我抽到一個好位子,真是感謝主。那個懶惰的座艙長抽到一個不好的位置。那天他看起來似乎很累,而我在出發前就決定了要換個心情上飛機,所以我精神不錯。我主動的跟她換了休息的地方,讓她好好休息。雖然事後她並沒有特別感激,我做的事情還是一樣多,但我的心情很好。因為我知道我站在『對』的那一邊,站在上帝的旁邊。到了飯店,那天晚上我睡的非常好,睡了10幾個鐘頭。早上起來精神抖擻,出去逛逛街,吃了些好吃的東西,然後回飯店準備上班。

第二天她看起來更的疲累,工作的時候沒有精神。而我遇到的客人又跟第一天一樣,每個人都非常開心,服務起來非常順利。

整件事情看起來,我並沒有得到什麼好處。她還是一樣的懶,我還是做的一樣的多。其實用這樣的想法就錯了,上帝的奇妙不是看表面的。當我決定要和 上帝站在同一邊的時候, 祂的祝福就已經臨到我了。大家最怕的國際線的商務艙,來回兩程 祂給了我最好的乘客,還有最好的 Galley 幫手。在大家都睡不好的 layover,我卻睡的很相甜。表面上看起來我吃虧了,但實際上我跟 神的距離又更進了一點。至於 她會有什麼結果我不在乎,因為我不可以去論斷別人。上帝 有正義有公理,我沒有資格去干預神要做的事情。我只要快樂的做一個跟隨 上帝的小羊就好了。

分享一個我在『心靈小點心』看到的一個故事。故事內容大概是這樣,有一個天使來到一個農夫家,問他要許下什麼願望,他說想要有像山一樣高的穀物。果然第二天,他家門前出了一座像小山一樣高的穀物。當他正高興的時候,準備去告訴鄰居這個好消息,沒想到鄰居倒是先過來告訴他,不知道為什麼他醒來的時候,門前突然多了兩座山一樣高的穀物。農夫聽了心裡很不是滋味。

多年來他跟妻子都沒有小孩。第二次天使來的時候,他許下願望,希望能有一個小寶寶。果然10個月後,他太太產一下一名嬰孩。當他正得意的要去跟鄰居炫燿的時候,鄰居抱了一對剛出生的雙胞胎,來到他家,跟他分享得到雙胞胎喜悅。他氣憤不已,在第三次天使來的時候,天使問他要什麼,他心裡氣憤詭詐的說,砍掉我一隻手。因為他要他的鄰居失掉兩隻手。當他跪在地上等候手被砍的時候,卻遲遲沒有動靜。他張開眼睛抬頭一看,天使正在哭泣。天使說:「慈愛的 上帝正在為你哭泣,他怎麼可能答應你這樣的請求」

這個故事提醒我,你我是否常常讓 上帝為我們擔憂哭泣呢!上帝給我們這麼美好的恩典,要我們無憂無慮的生活,但我們總是把交給他的重擔又自己搶回來扛,還要用自己笨拙的方式來解決。到最後還是要回到 上帝的面前認罪,重新交給 上帝處理。對於不喜歡的人,看到別人得到好處,心理又會開始忌妒,卻又忘了自己也是罪人,然而 上帝一樣給我們最好的祝福。

我是一個不及格的基督徒,或許永遠達不到滿分。但我懇求 上帝繼續的讓聖靈來感動我。在我走錯第一步路的時候,提醒我要回到正途。 當我開始忌妒的時候,提醒我 上帝已經滿滿的祝福我了。當我灰心失望難過的時候,提醒我,上帝的恩典夠我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雪 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