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篇轉貼的文章,內容節錄是:

 在停車場遇到一位兩、三歲的小朋友,他有點不開心。當媽媽的一時拿不出辦法,看到我們,突然靈機一動地對孩子說:「不要哭!叔叔在看你、他不喜歡你喔!」一旁的丈夫無奈地看看我,走過他們身邊後,連忙喊冤。我忍不住笑了起來,安慰他說:「因為那個媽媽不知道該說什麼。如果只有我,他也一定會說,『阿姨不喜歡你了』或『警察叔叔要來了喔』!」

仔細想想,雖然時代進步很快,但某些出現在我們小時候的用語,卻從來沒有被淘汰過。那些對話不經意就會出現在年輕父母的口中。像是:「給我小心一點!」「你再……,我就……」「把你丟掉」。

沿用這些句型的父母,被提醒時總愛為自己辯解說,心理學家研究過,小時候曾經被父母這樣對待過的孩子,長大之後改不了同樣的習慣。說辭中有一種矛盾,彷彿誰也脫離不開原生家庭所播下的教養影響。

我很喜歡母親在我建立家庭時對我說過的一句話:「如果你們覺得我們有哪裡做得不夠好,一定要努力對你們的孩子做到。」我相信這就是世代教養的傳承裡,永遠讓人看到希望與愛的秘方。


在飛機上,我常常看到父母為了安撫哭鬧的小孩,也常常用這一招。

「你看,那個阿姨來囉,等一下不聽話,她就會把你給抓走」
「好了不要鬧了,你看那個阿姨要生氣了」

我覺得很無奈,在飛機上無辜的成為小孩子眼中的虎姑婆。每次經過小朋友旁邊,如果她們露出害怕的眼神,我就覺得很冤。

我覺得父母要好好跟小朋友溝通,而不是用恐嚇威脅的語氣。那只會讓小孩子害怕,對以後的行為不見得會有改善。因為他們會覺得有些事情不能做,是因為某某阿姨或是某某叔叔在的關係。那沒有人看的時候是不是就可以了呢?

而且我覺得被嚇大的小孩,也會畏畏縮縮的,對他們的人格發展也不好。

其實我自己小時後也有被父母威脅嚇到的經驗,我很認同筆者的一句話:
我很喜歡母親在我建立家庭時對我說過的一句話,「如果你們覺得我們有哪裡做得不夠好,一定要努力對你們的孩子做到。」我相信這就是世代教養的傳承裡,永遠讓人看到希望與愛的秘方。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雪 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