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奇魔知識討論區,看到有人問,空服員在飛機上怕什麼?怕騷擾嗎? 怕亂流嗎?怕高度嗎?....

我在那裡的貼了我的回答:

對我來說,服務方面都不是太大的問題。在飛機上服務乘客是職責之一。乘客需要什麼飛機上有的我的盡量提供,但是請盡量把需要的東西一次講完,不要才給了一樣都東西,就想起別的,要空服員來來回回跑好幾趟。飛機上那麼多乘客,每個人都這樣讓空服員疲於奔命,萬一遇到緊急狀況,空服員都累倒了要如應付呢? 除非是緊急需要,比如有人生病,昏倒。空服員會立刻放下手邊的工作,馬上處理,如果你是在空服員已經在客艙中服務的時候,需要其他不是立即需要的東西,請耐心等一下。我的做法是,我會寫下客人需要的物品和座位號碼,等到一有空的時候就馬上拿給客人。一個空服員有時候要面對 40-50 個乘客,有時候真的沒有辦法立刻回應,這點請耐心配合。

騷擾
面對言詞上騷擾,罵人,說粗話的乘客,北美的航空法採取的是『零容忍度』法規。空服員的職責,最重要的 90% 是在執行安全方面的責任,10% 才是服務。任何事情都可以好好講,用溝通的。用謾罵的姿態不但得不到幫助,或許還要面對法律的問題。

亂流
亂流要看大小程度,我不會怕。因為我是基督徒,如果沒有上帝的允許,我連毫髮都不會受到傷害。如果乘客在座位上的時候都係好安全帶,Galley 裡面的車子沒有使用的時候都能鎖好。一般來講,因為亂流發生的事故機率很小。

高度
高度我也不怕,說實在的在飛機裡也感覺不到自己是在離地面3萬五千英呎的高空服務。

如果是遇到騷擾的事情,這在北美也是零容忍的,所有的座艙長都會成為我們靠山,公司也會100% 的站在我們這邊。目前為止,還沒看到嚴重的騷擾事件。

生理問題,適度的休息,規律的運動,也不是太大影響。我們一個月規定必須要有至少12天的假,一般來說每個月平均大約有半個月或以上的休息時間。

對我來說,我最擔心的是乘客的安全,有的人放任小孩子亂跑,不在旁邊跟著,如果突然發生亂流,或是小孩被別人撞倒了受傷了怎麼辦。照顧孩子是家長自己的職責,空服員會盡量協助,但不是空服員的責任。

還有不遵守安全帶規定,明明機長亮起安全帶燈,空服員提醒要係好安全帶,偏偏有人要起來走動,或是打開行李箱取物。任何一個不小心,除了自己受傷外,還會害到其他無辜坐在附近的乘客。我就遇過,一位乘客,在安全帶燈亮了以後,規勸無效,硬是要去洗手間,口氣還很壞。結果在他進去後,突然亂流變的更大,機身強烈搖晃,他就突然衣衫不整,臉色發白,幾乎是爬著出來,剛剛兇惡的態度都不見了。

空服員如果在安全的事項要求大家配合,一定是有道理的,何必這樣的冒險,最後弄得自己狼狽。說實在,如果你要上廁所,我們有必要沒事不讓你去上嗎?我最希望的是飛機都完全沒有亂流,大家愛去洗手間,就去洗手間,我也不在乎你用幾次。但是這是完美狀況,飛機上有太多不確定,我們受過專業訓練也飛的夠多,看過不少不遵守安全規定,害己害人的事件。

快艇在不平靜的水面上快速前進,你會不會擔心被拋出去? 飛機在看不見的氣流中多更多倍的速度前進,萬一有一個大亂流,雖然你不會飛到飛機外面。但如果摔到椅背或扶手,撞傷了脊椎怎麼辦呢?
 

在飛機上我怕什麼? 我什麼都不怕。我只怕你受傷,因為保護你們的安全是我的職責,也是我最關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雪 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